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孩子做家事 - 廚房之歌

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孩子做家事 - 廚房之歌

家長的回響

        對於參與家務的重要一向重視,近來又調整自己的做法。有段時間是大家一起整理收拾餐桌、洗衣等,大部份是由哥哥來做,弟弟協助,因為覺得家事應不分你我,一起做一樣的事。但冬天哥哥的富貴手發作就很多事情無法做,這時叫弟弟幫忙,反而抱怨為什麼是我?他無法看見別人曾為他的付出(他總是做最少的)。這次聽完校長的氣質演講,提醒了我弟弟土相愛計較、喜歡固定的特質,確實在工作時,沒興趣的,他會比別人故意少收一些碗,少備一些餐,彷彿多做就會吃虧。於是現在試著固定工作。洗碗是由他來做,但不同的是,每次都有我在旁邊陪伴,除了幫忙、引導,讓他覺得不難,也避免他偷吃步偷懶。其實對哥哥也較好,因為他不喜歡和弟弟一起做相同的事時,他總是偷斤減兩而影響自己的工作心情。

        剛開始,弟弟連續抱怨,為什麼哥哥的工作總是很快就做完了?為什麼要他洗碗?一堆的不公平。他認為他做得比哥哥多,確實在「這一刻」,弟弟花在洗碗的工作時間比較久,以前解釋「因為哥哥功課多,但哥哥常利用其他的時間多做一起洗摺衣服、擦地板工作等,其實他做得比你多呀!」。對於孩子不同時間點所做的家事,在我們大人心中會幫他們全部加起來評估是否公平,但對弟弟這年紀或土相愛計較的個性是無法一開始就做到,他只在乎現在當下的時間點裡,他們倆的工作量不同,於是在同樣晚餐後的收拾,我增加了哥哥的工作量,讓弟弟剛開始接受洗碗這份新差事時,也能看見哥哥在工作。現在問弟弟要不要和哥哥交換工作,他也不願。

        我相信最完備的教育絕對是用每日生活的小事來帶領孩子;最基礎的教育就在生活中的照顧與身教中。不斷的回顧與省息,並做調整,自己的教育與生活價值觀是愈來愈明,有時孩子難帶,猶如無解的功課,在放與緊間找到生命的平衡,修整孩子也修練自己。

        弟弟對拿菜刀是很有興趣,偶見他拿起我的大菜刀,在砧板上假裝有菜的亂切一番,有時會主動要求幫忙切簡單的菜。之前我們一起做過好幾樣菜,也因此,過年的年菜,他選了他做過中最喜歡的香煎虱目魚肉丸。從切碎魚肉到捏丸子到沾粉去煎,擺盤,甚至體驗被熱油噴到,我告訴他這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經驗,還好這件事沒嚇跑他。

        男生,若能喜歡做廚房事務,就不用擔心他以會不會照顧自己的胃。生活,免不了就是柴米油鹽,這其實是最基本能力,只不過我們大部份人被台灣便利吃的環境養得懶惰,不在意吃這一件事。最近我的想法、做法又有些不同了,以前希望在孩子回家前就能將晚餐備好,節省時間。現在調整有時將部份食材備好,若天時、地利、人和,他那天回來的心情不錯,就邀弟弟一起來做菜,(你知道土相的人很敏感,當時的功課量、興趣心情會影響他的意願),能夠一起和我來做菜,享受這生活中最平常不過的事,不要變成是你非來做不可的事。最近我和弟弟在不同的日子,分別共試了花椰菜三種不同口味的做法,有奶油、素肉躁、磨菇口味,他說他最喜歡素肉躁口味。有次星期五我嘗試做西式擺盤的創意中式料理,二個孩子共同幫忙調和我新發明的醬汁、壓馬鈴薯泥等,他們儼然像個二廚、三廚,大家共同完成的晚餐,都吃得特別有滋味,哥哥還說:「真是太太太好吃了」,弟弟更是高興的打電話提醒爸爸趕快回家吃好吃的晚餐。這次的經驗,更讓我經驗到要如何將他們帶領到參與的樂趣及內涵。
                                                                                                                                                      
                                                                                                                                              怡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