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出發前 校長的話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出發前 校長的話

親愛的爸爸媽媽:  
中秋過後,月亮由圓轉缺,感覺空氣中飄浮著涼涼的花香。有一天的晚上,忙完了行政庶務,離開辦公室,關了中廊的玻璃門,我獨自坐在舞台上仰頭看月亮與浮雲的對話,想起一首月亮的歌:「噢,月亮,你多麼安靜!穿過天空的雲層,如此安靜,讓我感覺自己沒有很安寧;我的眼睛,望著天上,看著你走過的地方。噢,月亮,我多麼希望,能夠跟在妳身旁。」心裡哼著歌,也享受放下工作、放下一切的片刻空白,讓一切都放空,讓一切都歸零,讓身心都得到安頓。剎那即永恆,似乎就存乎一心之中,我感謝這樣的片刻。
這兩天最讓我惦記著的是,小六即將要跟優人出去行走六天:優人自己的「DM」的標題是這樣寫的:優人神鼓‧雲腳彰化  一場結合藝術與表演、土地、自然、人文及生命關懷的知性之旅。這是「優人」此行的目的。
但我們孩子呢?他們有沒有想過為何行走?
我請求傅老師讓我與孩子們討論行走的目的,即將遭遇的考驗與學習,孩子們紛紛表述:「為了吃苦耐勞」、「為了獨立」、「為了訓練體力、耐力」、「為了出名」、「為了學習互相照顧。」
「為了出名」這一項,在我們三方(老師、孩子與我)討論之後,提出的孩子自我修改為:「讓別人認識我與我們的學校。」
誠實地說,這一項我個人壓根兒沒有想過,但經由溝通,老師與孩子想到優人的知名度,會引來媒體的關注,附帶地,我們也會被看到。我笑了,屬於大人世界的虛名令譽,但願不要太早讓孩子感染到。與其這樣,不如讓孩子聽聽我們大人對他們此行的動機與期待吧!
傅老師滿心期待此行不但想與孩子心手相攜、同在學習,並決心一切面對所有的困難與挑戰。
暑假前,我與小六家長們信誓旦旦,希望小六能夠出走、能夠獨立,能夠吃苦耐勞。眼看就要心想事成了,但屬於父母總是無微不至的照顧天性,在這次準備的過程,似乎又為孩子設想太週全。我建議,可不可以留一些空白,讓孩子臨機去應變,留一些不周延,讓孩子去經驗「自己想辦法面對與解決的過程」。
出發前,為孩子寫了一首送行的詩,與您分享。

順祝  平安喜樂

宜玲2010.1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