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圓滿落幕 校長的話

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圓滿落幕 校長的話

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
上周日我與義工家長,陪著小六的老師與孩子,經驗台灣非常在地的廟會文化,在彰化南瑤宮媽祖起駕時,道道地地體驗鑼鼓喧天鞭炮震地的熱鬧圖象。這是一種在地的生命力,讓人想到先民為了祈福感謝,為了在貧瘠的環境中生存下來的一種吶喊與呼求,陳惠敏老師創作的「迎媽祖」立刻跳上心頭,它與我看到的景象一模一樣:

『媽祖生,迎媽祖,鑾駕搖,菩薩笑,
  順風耳,千里眼,護聖駕,先開路,
  鑼鼓陣,鏘熗叫,敲大鑼,槓大鼓,
  媽祖生,迎媽祖,鑾駕搖,菩薩笑』。

離家的小六孩子,已然從外放、浮動、焦躁、抗辯轉為忍耐、等待、溝通、調整、適應與自我管理。

這個過程孩子得經歷自我耐力的撞牆期;與別人磨合的衝突期。終於呀終於,可以看到自己和別人;終於可以虛心向優人學習;向老師同學學習;向在地文化學習。在最後,我們看到孩子變得更堅強,團隊中的互助和互諒,也在行走中被激發出來,著實印證『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這一週,早晚天氣漸涼,相信爸爸媽媽也按奈內心的擔憂:不知孩子知不知道為自己添加衣裳?儘管千萬個不放心,仍然學習把心一橫:放下吧。這一刻,對老師孩子與家長,是重要的學習時刻:放手與相信。

尾聲了,小六的行走,堅定我們之前的努力與堆疊的信心與方向。除了謝天謝地之外,讓我們向爸爸媽媽們全然對我們的交託與信任致上感謝與禮敬。當孩子又再次回到家,請以平常心待之,小小的慶祝,靜靜傾聽他們的敘說,或許他們需要一些時間沉澱心情,梳理內在的思緒與感受;或許他們更需要一段時間學習表達內在的衝擊與問題。請不要期待太大的奇蹟與蛻變,畢竟學習是循序漸進的。

末了願秋高氣爽
您的心情清涼自在
宜玲2010/1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