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三年級班親會 課程分享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三年級班親會 課程分享

 9歲是經驗主客體分開的時候,所以會不安,此時情感強烈,會對質,講話越來越毒,會質疑大人,開始有能力自我中心到開始有能力來去自我中心,此時是危機也是轉機。他們有能力學習,也可以感受的到,也會指出父母的矛盾點。孩子不安是正常的,對生死,好壞,善惡更醒,所以此時給予聖經故事,不在於宗教,而在於其內在意義,內容有許多二極的對立,讓孩子經驗孤獨失落故事,也同理回應了孩子的各種失落,失樂園象徵是回不去夢幻中的天堂了;所以要給靈性故事西方聖經故事~當中有純然的相信,有人性中的忌妒…,三下會加入東方的題材故事~西遊記,孫悟空就如同孩子想要征服與多變,父母老師就如同唐三藏般想給予界限。.

    自然課程中配合此時期孩子會有孤獨疏離感而透過園藝,建築,堆肥等工作進入身體帶動自我,所以自然主課程很重要,是入世很重要的課程,堆肥課程是孩子要花一年來照顧堆肥的,三年級要整理全校的蔬果皮堆肥,這是賦予他們使命感,這屆與上屆三年級孩子的不同是本班孩子很清醒也很有意志力,像堆肥如此繁複的過程,今天 1個半小時竟然沒有人抱怨,也沒有人跑掉,男女都很參與工作,都會等待下一步驟;對於牛糞的感覺在老師引導下很正面,甚至去摸摸看,使我很驚嘆!
 
    外語課會給簡易文法,是透過遊戲式的過程,給予孩子一種魔法般的感覺去經驗文法,也會帶簡單的書寫,會有許多孩子需要的身體交叉練習,透過身體來學習;其實英文是最難敎的課程(除非家裡有說英文的環境),聽力也是很重要的,所謂的落差太大,不只是華德福學校,在體制內也都是落差很大的,除非生活化,否則都會對英文有疏離感,若在家庭中去使用就會比較好;海聲高年級出現的落差造成有些孩子想要放棄的現象,其實是當他們在創校時(小三進來)落差就大,但本班不會,因為喜歡老師,所以努力想了解老師,而去學習老師的語言,所以他們現在對外語十分有興趣。

    請大家了解學外語的核心精神為何?是想了解此外語背後的文化,及溝通,此為學習外語的二個核心精神,而非比較程度或會多少字.因為想了解,想和你做朋友而來學習,動機出來,落差就不會很大了,所以動機即為本質,本質是很重要的。

    請家長一起和孩子在生活中自然使用外語,溝通要靠家長,用何種方法都可以,表達時要一句話的完整句都是英文,不要是切割式的,一句話裡夾有英文,中文,台語之類的,孩子會混淆,所以陪伴讀繪本,讓孩子感受父母對語文的熱情,而非讓孩子感受父母對他認知上的焦慮,反而不好,若孩子焦慮也要安慰他並建立起正確的學習態度,此時要有很好的示範。

    目前本班孩子的學習熱情都很高,速度很快,動機很強,士氣很高,每個老師都說這班很好敎,是處在一個學習的高峰上,要乘勝追擊,所以態度很重要,態度決定一切,注意他們主動,做家事,處理人際關係,若孩子講話很毒,不是不理他,而是使其沉澱一下,仍要告訴他,那種態度讓人很受傷,是要同理,而非對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