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泳渡了日月潭,是耐力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泳渡了日月潭,是耐力




    上個星期日,培榕在社區的游泳教練陪同下,「輕鬆有趣」的完成3300公尺泳渡日月潭的目標。

為了泳渡日月潭成行,我在社區發起,卻只有一對國中的兄妹有意願參加,他們已學習游泳八年以上,實力強不需要練習,因此只有培榕一人需要練習,自然人數不足無法成立一個泳渡練習游泳班。於是教練開了一張游泳計劃表給培榕,暑假期間,我們完全靠自己練習。這種沒有老師帶領情形,單純的自我練習,更是考驗培榕的意志力。

我陪伴培榕每週至少下水練習三~ 四次,從第一週的三十趟(一趟四十公尺),氣喘如牛,游游又停停,然後每週須逐漸增加十趟。練習到第二個月時,隨著趟數增加,他的興致已經不如初時,少有主動練習,因為練習總是枯躁而且愈游愈久。我告訴他,你決定要做了,就要堅持到底,否則教練不是對你很失望,報名費也浪費了,若不想練習,我們就盡早取消,要想清楚,告訴教練。他重視教練的感受,於是培榕選擇繼續練習。

第二次想放棄時,是練習游七十~八十趟時。培榕覺得他一定沒有問題,不用練習這麼多,到時候若沒力氣了再拿浮板游就好了。果然,在最後一週當老師帶他到一般的戶外游泳池去練習時,因為戶外水溫較社區泳池低,培榕只游到2400公尺,就全身無力又發抖,這和他平常練習的3200實力相距一段。

對我們而言,正是學習的課題,準備不能只有剛剛好,而要多一些準備來應付一些不可預知的狀況,我們也不清楚泳渡那天氣溫如何?日月潭的水溫如何?不過有些道理說來他懂卻過不了練習的苦這關,常和我商量今天可以不要練嗎?於是我說:「培榕,你也知道你的教練為了幫助你適應戶外的水溫,有二次的晚上用自己的時間帶你去戶外練習,也不收費;媽媽在你每一次練習時都要放下自己的事情,在旁陪著你,大家這麼辛苦,是為了什麼?還不都是為了幫助你泳渡日月潭…」(對土相的人動之以情)培榕輕聲的說了:「好啦,我知道了!」就繼續往3600公尺邁進,即使泳渡的前一日仍在練習。

當他想泳渡時,示範如何去解決困難。當他堅持與意志能力還不夠時,對於這個年紀的他,只能示範堅定與意志力,當我們花的力氣多時,我們也擁有更多的感動與珍惜。

另外在泳渡時,培榕超越了我們社區的二位國中生,令教練驚訝,其實這就是班親會裡校長所提到的「人生道理」:有些人靠能力;有些人能力不足時,更需要的是努力,而努力就是不斷的練習與超越自己。練習不是培養能力,而是培養耐力。

華德福教育的道理是什麼,就是教導孩子人生的道理。其實人生道理,不管那種教育都是一樣,如何幫助孩子,這次班親會突然豁然開朗,所有的人生道理本來就是孩子該學習的功課,否則常常會被「華德福教育」這幾個字卡住,因為怕自己不很懂就什麼也不敢教了。

                                                             怡芬
100.9.9

1 則留言:

  1. 自已對華德福教育也沒懂多少,但是會一直告訴自已,帶孩子就是好好教他及示範做人做事的道理,並從旁幫忙建立各種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學習態度,在學校保持學習及服務熱誠,對孩子也是一個很好的身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