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培榕的勇渡日月潭

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培榕的勇渡日月潭



    「難」絕對是生命中幸福的開始,「容易」絕不是該慶幸的事。

    坐在泳池一角,已經兩個半小時了,看見兒子培榕「終於」游完最後的第八十趟(3200公尺),上岸、全身虛脫、臉部表情痛苦。我趕緊轉過頭,忍住已在眼眶的淚水,這是他這輩子游最長最久的一次。

    從小害羞,對「人」有懼怕;對於不會的事,永遠一句「好難哦!」,就不想再嘗試。碰到困難,直接放棄是最熟悉的方式與行為模式,面對與解決是培榕仍在學習的進行式。

    誰能知道陪伴他游泳的第一年,是我心中的理性與感性掙扎,也是親情與教育的對抗。他每次上課前哭著不想上,好難、好怕;不小心喝個水、沒手臂圈,他也能怕得肚子痛;或上課上到一半,趁教練不注意,跑來我身旁抱我緊緊的、哭得生離死別的;學會游一點,他又高興的要大家一定要看見他的進步,他也在害怕想放棄及享受成功兩端游走。要不是自己的教育理念堅持著,從不讓他在游與不游的原則裡放棄,對於他的哭泣,我承認也快招架不住得想放棄。一年多,每次上課前看見兒子的害怕與眼淚,對一個母親而言是種折磨。但在心裡,我問自己,它真的很難嗎?教練真的很差嗎?培榕所需面對的並不是外在的問題,而是他自己的內在問題,所以我只能以理性面對,再偷偷擦掉我的心疼眼淚,給予他可以商量的彈性就是媽媽的陪伴而已,陪伴他跨越困難。

    現在,他酷愛游泳,為了游泳他願意多做事,開刀後停了一段時間沒游了,為了再游泳,他努力達到我要求他必須改進的生活習慣。

    這一次,他要勇渡日月潭,是他的自我跟自信在茁壯,他提出不要哥哥參加,我知道他需要個別只屬於他的光芒,這是我們所樂見的。為了勇渡的準備練習並不容易,他必須不斷突破自己體力的限制,克服想放棄的心。

    我很高興,他願意為自己想做的事去努力,還好這件事是難的,所以會有渴望、有盼望、有期待,到最後有珍惜。
  
怡芬
100.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