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聲華德福教育 Hai Siann Waldorf Education: 海聲文化祭 系列活動之《人與動物》 講座 - 主講:小八。 阿銓

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海聲文化祭 系列活動之《人與動物》 講座 - 主講:小八。 阿銓



海聲文化祭 系列活動之《人與動物》 講座
主講:小八 阿銓
今年,海聲的文化祭,以及七月底的台灣人智學研討會-問心台灣,我們都想要強調一個主題:「生態&生活。」我們想要邀請所有的朋友,一起來再次聚焦在我們的生態和環境的現況,我們是如何與他們共存的,以及對於未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作為文化祭的前奏,這次我們邀請到了多年來陪伴海聲中高年級爬山的嚮導小八和阿銓老師,來分享他們這麼多年,進入山林,與動物從認識到相知的過程。
這是他們帶來的敘說:
「我們想要跟你們分享一些事,是跟我們山上的朋友和兄弟姊妹發生的一些故事。。。」

「那時候我們都很年輕,比你們大沒幾歲,我們就想去山上看看,看野生的動物,每一個飛奔而過的背影都讓我們看得目不轉睛。。。」
「那天晚上,有個聲音,輕微而持續;我們拉開帳篷的拉鍊,看到了一對眼睛,牠也看著我們。第一次,我們這麼近距離地看著一隻水鹿。我們互相對望,幾個小時過去了。。。」
「我們捕捉水鹿的技術越來越熟練,我們沈浸在對水鹿數據的持續追蹤裡;山上的原住民大哥不願意再跟我們一起工作,我們自己心裡也覺得哪裡不對,但說不出來。。。」
「當我幫牠處理身體的時候,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我開始不停地跟牠說話,我承諾牠我會把他的毛皮做成衣服,帶在身上,也會再帶牠回到山林;我開始忍不住地唱歌,不停地唱,對著牠唱。。。」

    
兩個小時,兩位老師,傾訴了他們動物朋友的故事,對著孩子和家長們,輕聲地述說著他們與動物的故事,他們與這群山林兄弟姊妹的故事。從驕傲自大的人類思維,到真正與動物朋友在靈性上的平等、以及生命交換的自然法則,將故事帶給每個聆聽者,將省思深深嵌入每個人的心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